破茧(吴沂羲)|钢琴十级学霸如何炼成?

2021-10-13

4岁与琴结缘

我叫吴沂羲,今年8岁,我从四岁开始学习钢琴,至今已有4年了。也许是天生对音乐的热爱,也许是父辈的骨子里早已刻下了音乐的基因,当我看到钢琴的第一眼就认定我一定要学习音乐。

     四年的时间,我从单指上键到识谱,再到双手在钢琴上自由跑动,不知不觉4年学习中,我已经考过钢琴十级了。很多人问我怎么这么快就考到了十级,我自己总结了有以下原因:

一  兴趣培养

刚开始学习钢琴的时候,我的钢琴启蒙老师孙庆宇老师用艾希贝尔教材为我打开了音乐世界的大门。教材里面的歌曲是我非常喜欢的儿歌,所以我在学习的时候只要有任何一个点没有弄清楚我就会一直练习,直到完成才会下琴。因为喜爱就有了动力,因为喜爱就能够坚持。


我的爸爸在对我学习钢琴的兴趣培养上也下了不少功夫。他带我看一些关于弹琴的电影,还有一些学习艺术的美女的故事,她们的气质,不同凡响的味道进入我的视觉和心里。他给我描绘那种艺术的美感和人生的关系,通过电影的故事和他描绘的画面去引发我的情感发生涟漪,就像往平静的湖面不时扔一点小石头,引起我一点点向往。于是学习钢琴这个想法开始在我的脑海中生根发芽。


二  习惯培养

     练琴是我每天必需要做的事情,幼儿园放学之后我会练习两个小时钢琴(小学之后1小时),完成了老师布置的作业后我会预习后面的曲目、复习之前学过的知识点。爸爸会偷偷在我上学的时候在家里提前练习我本周的作业,我们一起比赛识谱速度、练琴效率、讨论新的曲目、合作四手联弹。有了爸爸的陪伴,练琴不但不会觉得枯燥,反而变成了一件非常有趣的事情。在练琴的时候遇到难点爸爸会马上问老师,直到练对为止。

三  严格督促


经过了一段时间的学习,老师开始给我树立目标,慢慢地我开始了考级之旅。同时继续参加各种音乐会和比赛,时间过的又快又充实。考级期间我也会懒惰,不愿意练琴,于是妈妈陪我练琴的时候就会拍视频发给爸爸和老师监督我,爸爸晚上回家也会拿着戒尺在旁边陪我练琴,他还在网上给我买考级的练习题帮助我巩固知识点。在爸爸的严格督促下,我通过2年半的努力考完了钢琴十级。

四  信心激励

我学琴的动力都来自于平时的一点点小成功的积累。2018年6月我第一次参加比赛获得一等奖,这给我了很大的鼓舞。

10月26号我开办了第一场个人音乐会,我邀请了我的朋友和我一起跳舞、唱歌、弹琴,还跟我的爸爸第一次合作四手连弹,这也使得我对钢琴学习有了极大的信心和喜爱。

于是我开启了疯狂的追逐音乐之路,我陆续参加了维也纳莫扎特国际钢琴大赛获得幼儿组一等奖,国际青少年艺术节重庆赛区特等奖,在文旅局举办的“成都文化四季风·音乐消夏”比赛中获得十优选手,教育局举办的中小学生才艺大赛中获得一等奖。

2021年暑假钢琴考级中我通过十级,后面的学习中我准备学习演奏级别的曲目了。

有人问我,这一路走来,你学琴一直都这么顺利吗?当然我也有遇到瓶颈的时候,在每一次练习很长的曲子让我感到崩溃的时候,在每一次看到别的小朋友在玩我还要拼命练琴的时候,在我又要考级又要参加比赛没有时间休息的时候。我也很想停一停,但是我的心里总有一个声音告诉我,坚持过去就好了,没有什么可以阻挡我的。

     我相信在我人生中也会遇到无数大大小小的困难,当我面临困境的时候,不是想要绕过去,而是直面挑战。我会以琴为船,以手为帆,相信坚持不懈,就能直挂云帆,乘风破浪!


Copyright©2018-2020 上海各尧企业管理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ICP备案:渝ICP备17000737号-3 技术支持:各尧股份
地址:上海市浦东新区绣川路561号1106室
400-188-6150 13883305701

我要学习

我要加盟

一键电话